文章分類

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

貧窮線


政府制定貧窮線,定於入息中位數的一半。

特首發表貧窮線時發表不可能「滅貧」的言論,紛紛被議員砲轟,斥責他「未打仗,先投降」。

其實,我也很想知道怎樣滅貧。


貧富是相對的。無論我擁有多少,只要社會上大部份人擁有的比我多,其實我也算貧窮。當然,另外一個準則是三餐不繼、衣不蔽體。然而,要吃多少才算一頓飯,穿多少衣服才算不蔽體,又可能引起爭拗。

住戶入息中位數的一半,簡單來說就是香港全體住戶中排百分之七十五(lower quartile)至一百的住戶,這是數字上的計法。只要香港的住戶收入有分別,必能排出這個「入息中位數的一半」,理論上「貧窮戶」無論如何都滅不了,只在乎這些住戶數量的多少。

滅貧的唯一可能,就是所有住戶的收入均等。換句話說,就是共產。

談到這個話題,我終於明白那位「社會工作者」的弦外之音,立時要禁聲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