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分類

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

欺善怕惡

曾有一段時間,我頗喜歡看《喜羊羊與灰太狼》。

灰太狼看見一隻羊時,恃強凌弱;然而,最後總是一大群羊團結一致抵抗灰太狼,令牠落荒而逃。

我從這個故事裏看到四個字:欺善怕惡!

欺善怕惡的,不只是灰太狼。君不見父母總給乖巧的孩子最多「任務」;老師總給成績好又和善的班別最多功課;上司總給「NEVER SAY NO」的下屬最多工作…..如此種種,數之不盡。

就是說,善良的人會因他們的合作而得到較多工作,人們每以「能者多勞」為甜蜜的餌誘,還有甚麼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……」云云。說穿了,一切都只是吊在驢子前的紅蘿蔔。簡單來說,「搵笨」!

擁有多年被「搵笨」經驗,我由善變惡,不會再相信這些甜言蜜語。這不代表我不會努力工作,只是我不會再受這一套,也少跟我來這套了!

我會努力工作,為的不是眼前的那根紅蘿蔔,而是為磨好的那一杯豆漿。如果我是那匹驢子,我會一邊轉磨,一邊喝豆漿。

話說回來,灰太狼的故事也教訓我們:在上者得勢也不要太凌人。畢竟人的忍耐有限,欺人太甚只會落得一個結果:官迫民反。為何要欺壓跟你合作的人呢? 三思,三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