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分類

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

入廚樂


屈指一算,原來我已入廚八載,日子不少了!

一直以來,我的顧客只有兩位:我和我的丈夫。

由八年前一成不變的墨魚丸、牛丸、腸仔、魚皮餃麵;到現在各式小炒、炆煲、糖水,款式越加複雜,還有不少自創菜式……我以前只懂用雞粉、鹽調味,味道單調;到現在咖喱、糖、胡椒、酒、生抽、蝦醬、腐乳……各款調味都尚算得心應手,餸菜味道豐富不少。

人家說入廚是藝術,十分有理。當初,我滿以為自己與眾不同,甫下廚便能做出佳餚。這些年來,我當然也會做出一些不合丈夫口味或難吃的菜。丈夫是個老實人,菜不好吃時,味道都寫在他的臉上。然而當他下一次吃同樣的菜時,這道菜總會變可口。

丈夫不明白為何沒有學過廚、從不買食譜的我,廚藝會不斷改進。秘密是我每次下廚失敗,總會總結經驗、檢討過錯,找出改良方法再嘗試。我視入廚跟我的人生一樣,需要歷練、失敗、檢討、改良、再嘗試,才有機會進步,也是一門藝術。能把各種食材烹調成各式佳餚,成為一件件受人欣賞的藝術品,是多令人快樂的事兒!

八載裏,我碰過不少釘子,吃了不少苦,現在總算「入得廚房」,丈夫不用再吃那些毫無鮮味的丸丸腸腸。接下來,我會挑戰一些較難做的中國工夫菜,希望丈夫吃得開懷之餘,還能開始照顧好友食客。他們吃得開懷時,其實我也煮得開懷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