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分類

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

貧富翁

新一輯《窮富翁大作戰》又播映。五年來已製作了三輯,富貴的依然富貴,貧窮的依舊貧窮。

 這五年來,我卻有點改變。



五年前我仍困於買樓及結婚的羈絆裏,不肯定自己是否已脫貧;五年後的今天,我們雖然沒致富,但已有點積蓄,不需惶惶度日。

同行將近十二年,今天丈夫說我這幾年來做了幾件很重要的事:迫他「儲蓄、買樓、讀書、投資」。我想說話裏最可圈可點的是「迫他」兩個字。有些決定,一念之間,改變的,卻是一生。
 
香港這個石屎森林裏,沒有獅子老虎,但依然弱肉強食,這是殘忍的現實。你沒有生存的技能,只能衰亡或苟活,這是殘忍的現實。苟活或許比衰亡更痛苦,這是更殘忍的現實。

政府的幫忙,說到底是治標不治本的。要改變生活,首先是要改變思維模式。這些富翁穿起便服或制服,活脫脫就是窮人模樣,連所謂堪輿學家也「安能辨我是貧富」。所以貧富之間,分別並非長相,並非雙手,而是腦袋。這些富翁,擁有致富思維。如果他們將他們的思維授予這些窮人,雖未能致富,也應能脫貧。

當然,你又可以說貧富之間,分別在於命運。談到命運,便沒有再討論的空間。我輸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