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分類

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

儲錢的目的

今天是發薪日,晚上我跟丈夫一如以往,開個新試算表結算身家。人民幣、金、債券等項目都升值,再加上儲蓄及投資回報,今個月算是有不俗的收成。
看著試算表總結的一堆數字,我靜默了一會,然後問丈夫:「到底我們要存多少錢才夠?

丈夫反問我:「你不是知道的嗎? 我也想過這個問題。」
婚禮完成,又已置自住居所,投資房產的首期也大致預備了,只欠入市時機。還沒打算有下一代,又遠遠未存夠退休錢,我們現在可算是卡在中間,有點迷茫。
凡事要做一件事,必先找出目的。要儲蓄或增加財富,都應該有個目的。盲目地儲錢攢錢,結果只會變守財奴。昨晚我買了條上班穿的褲子,盛惠五百大元。我付款時才覺得很昂貴,但說買又不買似乎太寒傖,於是只好忍痛破慳囊。今天看著這個試算表,原來不計算儲蓄,我已平白賺了不少個五百大元。我不禁問自己到底為何要省錢呢?
我不是要炫耀,因為早前我也試過賠了一點錢,俗稱「坐艇」,現在只是重回正軌。我只覺市場的升升跌跌,只是一個數字遊戲;若沒有花費的目的,錢只是試算表上的一堆數字。
儲蓄的目的就是要花錢,只有花錢才讓儲錢變得有意義。不論你把錢花在捐獻、購物、投資……都是花錢,分別只在於花了的錢能否再創造財富而已!
想了老半天,我終於想到下一個花錢(儲錢)的目的:要裝修現居及去旅行。
我想到了,你呢?

1 則留言:

  1. 老師可否分享吓妳理財心得? 在下與妳年紀相約,但財富一定不夠妳多,現在確是沒什麼積蓄,因之前要供樓及還借貸,現在已經沒有任何債務!我一向都知道存錢的目的是什麼,用來養老及應急,可是我不太懂運用自己的薪酬去作投資,我單身一人,為了想賺更多錢隻身北上工作,出糧都是人仔,我只懂將錢存起作三個月定期....其他什麼買金、債券都不懂得!老師妳這些相關知識是怎樣學回來的,分享一下吧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