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分類

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

數字遊戲


數字遊戲

最近民意調查事件弄得滿城風雨,令人對調查統計生疑。老實說,我以前也會認同參考數據。然而,當我對統計有點了解後,當看見有人不斷用數據去達到一己目標,當看見有人不斷用數據去壓迫其他人,我真的厭倦了這個數字遊戲。

我們一生總會碰到不少數字,我接觸最多的就是分數。多年前教育局提出「求學不是求分數」,也只是徒具口號。實際上,這個欲蓋彌彰的口號,更凸顯了教育界只求分數的惡習。

人浮於事,我這個小小的老師當然會順著遊戲規則,交出一張亮麗的成績表來。然而,我也會提醒自己:求學不只是求分數,我會盡力做好老師傳道授業解惑的天職,不會因這些數字而本末倒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