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分類

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

以牙還牙

我素來不主張報復,但有些時候,確是以牙還牙最有效!


當有人再三陷害自己,我就必須自我保護。要反擊之餘又能令自己立於不敗之地,最好的辦法就是「以其人之道還自其人之身」。你先待我不好,我以同樣方法對你,沒有加倍奉還,其實已經很客氣。

最近,我逼不得已用了這一招,使得對方不敢再造次。最起碼,讓他知道我是不好欺負的。

當沒好講理時,我也應還手。情況就如我今天到茶餐廳坐在「卡位」吃飯時,背後那個食客不斷頂撞我的椅背,弄得我吃不安寧。丈夫建議我換座位,我倒不肯。她每頂一下椅背,我就即時回撞一下。兩三下之後,她終於發現我的存在。這時我要求她不要再頂撞椅背,她也自知何事,不用爭辯,整頓飯也能安靜地吃下去。

可能你會認為這樣做是跟對方一般見識,並不可取。然而,這種如鏡子般的反應,確是最能讓對方看清楚自己的不是,快捷準確地解決了不少煩惱。雖然這確然不能常用,但確是一招很湊效的最後殺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