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分類

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

親子


現在每次開電腦登入社交網站,版面總會被嬰兒照佔據。剛生下幼兒的朋友不停講兒女經,不停強調親子的快樂,不停告訴你這種快樂是沒生育過的人沒能感受到的。

沒有小朋友的我,從沒有質疑這種親子樂,只是教中學的我,看事物的角度跟這批家長不同。我已記不起自己曾見過多少個家長,但他們在我面前,大多是愁眉苦臉的。相信當子女幼小時,這些父母都曾為子女歡天喜地過!子女唸到中學,父母仍能歡天喜地的也有,只是比例上少得多。這就是傳說中「養兒一百歲,長憂九十九」?

大部份父母都愛自己的子女,很享受養兒育女的喜悅,但他們的子女是否也一樣快樂? 幼兒尚在父母懷中,事事聽父母的話,父母當然開心,長大後卻是另一回事。我接觸的小朋友也很多,但不是幼兒,而是青少年。看著許許多多青少年怨恨自己的父母,跟父母吵架,我能做的是多教他們孝順父母。

當了父母的朋友紛紛變成了育兒專家,有時更為育兒問題跟自己的父母吵架。當大家只記掛著自己的兒女時,有多少人還會記掛著自己的父母呢?

無怪乎《燕詩》一詩至今仍是中一課程的指定文章。差不多所有人都學過,但當父母盡心盡力養孩子時,又有多少人記得要孝順自己的父母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