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分類

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

珍視的動力

一如往年,我負責訓練集誦。要指揮幾十個初中生朗誦,比拉牛上樹更難。訓練了整整一個月,到今天比賽,部份同學仍未能合作。

今天清早學生回來,喊著要吃早餐,又有學生無故缺席。結果花了我好些時間精神,才讓他們都吃飽,缺席的也回來了。然而,男孩子的聲量仍然不足。

看見部份學生的散漫,我忍不住曉以大義,讓他們知道這麼一場比賽,費了老師很多時間,花了學校不少資源。最重要的是,這次應是這班學生人生最後一次參加集誦,因為明年我會讓另一班同學參賽。要再找一班同學跟自己集誦,其實並非易事。

當學生知道這是「最後一次」,大家都認真起來。結果,我們雖然拿不到獎項,卻也得了88分的高分,跟季軍只相差一分。

比賽後,我把照片傳到社交網站,學生們留言稱「不知道還有沒有下一次」。他們當天聽到自己要參賽集誦比賽後的埋怨,仍像昨日。珍視所有,把每一次當作最後一次,動力就來了,一切也變得美好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