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分類

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

有圖有真相?

我們從小到大,對每類人都有固定形象:粗眉大眼的彪形大漢,便是惡形惡相;斯文淑女定是蓄長髮穿裙子高跟鞋……

然而,世界總有例外,例外的還不少,否則不會有「衣冠禽獸」、「斯文敗類」等的詞語,而不幸地,這些詞語多是形容人意想不到地差勁。

這些例子當然不只見於詞典裏,現實我們香港也有不少代表。雨夜屠夫、大角嘴弒親肢解案兇手,外表一個斯文,一個瘦弱,完全不像十惡不赦的罪犯。偵探小說的那些真正兇手,往往都是表面善良純真,最讓人意想不到的那個。

精神病理學卻可以解釋這個表裏不一現象。一般來說精神病患,尤其是精神分裂病患多是瘦弱的,這是因為他們常沉醉於自己的幻想世界而廢寢忘食。而事實上,要殺死一個人,其實並不需要花很多力氣:一刀刺進頸動脈,甚至一浴缸水已足夠有餘,下毒更只需一小杯飲料而已。

沒想過我會寫有關於殺人的事? 其實我也是表裏不一的。正如電影《神探》裏所說:每個人心裏都有鬼。所謂鬼,我想就是人不同方面的性格。外表像嘉欣BB的,內裏卻可能是元秋的性格。

所以,如果你告訴我:拐走或殺死嬰兒的,是一個外表柔弱的女人,我一點也不會驚訝啊!

有圖有真相?不要相信你的眼睛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