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分類

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

活在同一天空下

每一至兩個星期回家吃飯,住在公屋的父母,尤其是母親,總會滔滔不絕地跟我分享見聞。母親分享的瑣事,瑣碎得不能再瑣碎,我又已經聽過了好幾百()次,每次只能像自然反應般含糊回應。然而這次,她終於能完整地跟我分享一段頗有意義的經歷……



她新認識了一個朋友,這個朋友剛生下了孩子,他的男友便走了。她跟女兒便棲身劏房,身兼父職,在我家附近的一家餐廳當雜工糊口。

那天,母親到她工作地方及居所探訪她,就像劉姥姥入大觀園般。不!是小得不能再小的劏房。當母親聲情並茂地形容劏房的狹窄、附近環境的惡劣時,我也沒大感覺,或許因為我已從傳媒裏早已聞知。但是,當她談到現在住的公屋比劏房好多了,又稱讚我買的房子環境很好時,我便不住揪心。

我一直認為公屋的環境不怎麼樣,一直想離開公屋,但原來它真的又比劏房要強得多。原來劏房戶朝思暮想,就只想要一間公屋。公屋很少加租,住劏房的卻要面對年年被加租的窘境,想想也覺可憐。難得平日常常抱怨的母親今次也說自己幸福,這下她總算開了眼界,也長了我的識見。

其實我一直知道自己住處附近有很多劏房,也有很多豪宅。活在同一天空下,我卻從沒認識過這些不同階層的「街坊」。我就住在母親的新朋友附近,她工作的餐廳,我也光顧過。或許彼此是這麼近,又那麼遠,我的感受才深刻。當我慨嘆百物騰貴的同時,要照顧女兒的這個餐廳雜工,是如何過日子的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