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分類

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

畢生願望

今天真正放假,跟奶奶喝茶後去游泳,意猶未盡,又去看了齣天象電影。

電影開始時記述一個小男孩矢志要知道帝皇斑碟飛往哪兒過冬,往後幾十年花盡精力研究。看到這裏,我覺得有點無聊:這麼一點事情,何須用畢生精力鑽研?莫非吃撐了無事幹?

可是,當我看到幾十年後,垂垂老矣的他在巴西西部親眼看見幾百萬隻越冬的蝴蝶,那刻的感動讓我差點兒落淚。片末得知他因此獲獎,而蝴蝶過冬之地又成了保護區,我霎時覺得這位男孩很偉大。

而那帝皇斑蝶也跟這位科學家一樣,一生只為了做一件事──繁殖。不管多大險阻,這小小的生命翻山越嶺,也要傳宗接代,實在令人動容。

或許這些在繁忙的都市人眼中,都是傻事。都市人其實不也是一生只為一件事──賺錢。然而,我畢生的願望是否就是賺錢? 還是甚麼? 真要好好深思一下。

你的畢生志願又是甚麼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